夏日的午後,晴朗的天空被濃厚的雲層覆蓋,下起了滂沱大雨(註1)。

嘩啦嘩啦的,好大的雨。

 

透明的窗戶玻璃上,是一片又一片的雨水滑下,像是去加油站洗車時,窗戶外那一片一片的水痕模樣。

 

我站在書店的玻璃門內,看著這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雨,有點發愣。

出門前,沒有想過會遇到這場大雨,所以無論是傘還是雨衣,我甚麼也沒帶在身上。

看樣子,只能等這場雨停。

畢竟這只是一場午後陣雨(註2),其實都不會下太久的。

 

我側著頭,看著玻璃外那片雨的世界,幾台摩托車呼嘯而過,有些人停下了車、就站在騎樓底下換上雨衣,有些人縮著脖子低著頭快速的跑進能夠躲雨的地方,甩甩頭,似乎是想藉此甩開身上的雨水。

街道旁的樹木被雨水打的一下一下晃著,路上已經積出了小小的水窪,車輪駛過,濺出小小的水花,很快的又融合在雨水之中。

 

其實我很喜歡淋雨。

要不是現在手上抱著剛買好的書本,或許我會覺得冒雨回家。

我喜歡那種把全身淋濕的感覺,喜歡雨水打在身上、答答答的感覺,不過偶爾、雨水太大,被打到是會很痛的。

雨勢漸漸的小了起來,到最後、只剩細微的雨絲。

我踏出了書店,瞇眼看著天空。

 

烏雲散去了。

剩下的是有點霧濛濛,可是卻意外澄淨的藍色天空,以及耀眼的太陽。

不知道現在還在微微飄著的雨,算不算太陽雨(註3)?

深深了吸了口氣,空氣中飄蕩的雨的味道,我很喜歡。

但是,下過大雨後的世界,其實才是我最喜歡的。

 

因為雨水沖刷了空氣中所有的髒污,這個時候的空氣,是最乾淨的。

也因為,雨過、必會天晴。

而天晴之際,也會出現炫麗的彩虹(註4)。

 

也許,人心也是這樣,難過挫敗的時候,就像在下雨,可是總有一天、會變得堅強,變得勇敢,那個時候、也會換來一片最乾淨的心境吧。

───

(註1)

滂沱大雨:形容雨下得很大。

 

(註2)

午後陣雨:俗稱(西北雨),要發生在熱帶、午後,由其是陸地上面海的山邊。

 

(註3)

太陽雨:所謂的太陽雨是水蒸氣在上空凝結成水滴時,不久就大到上升氣流無法支撐的程度,只好落下變成雨。水滴聚在一起會變成「雲」,一旦變成雨落下,雲就會消失;不過落到地面前需要一段時間,因此,消失的雲的殘骸就變成雨降下來。如此一來,遮住太陽的雲一消失,就變成「晴天下雨」的情形。

 

(註4)

彩虹:是因為陽光射到空中接近球形的小水滴,造成色散及反射而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ukuro1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